close

0807 

生まれてき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もうすぐ1年、これからもよろしくね。

寶貝~我的兩位小公主~感謝上天讓您們來當媽咪的小孩~快滿一歲瞜~小公主們請多多指教喔^^ 

當年和小西村住日本時因為和西村兩人都是窮學生!!<散到…快被鬼抓走…>雖然現在也好不到哪裡去啦~所以壓根沒有想到要訂日巧這件事~不過~日巧每個月都寄體驗版來…收到我婆婆都說家裡的信都被Benesse埋沒了…但~日本巧虎教材真的非常的精緻~這時我真的非常得開心因為懂日文+日本ㄤ這兩點~很榮幸的讓日巧很自然的融入西村家的生活~ 

最近被西村爸溂激到說我真的是太不愛看書!今晩一口氣把針對11個月大日巧benesse育兒手冊滿滿48頁全部看完~然後看他跟孩子都已經夢周公有好一陣子了~這樣比起來我有沒有比西村爸認真一點?好啦…我也覺得自己好無聊哦!這樣也要比! 

期許自己能多深入了解一些~所以做筆記的想法立即從腦海中乍現…二話不說~現在就開始我的勤作筆記育兒生活~

 

11個月大是語言的萌芽期

11個月大的寶寶雖然每個寶寶的發展不盡相同,但大約可以了解80個單字左右,當我們期待寶寶開口跟我們說話時,不如調適好自己的心情迎接寶寶喃喃學語的道來~ 

以下5點是刺激寶寶語言的技巧

1.      寶寶不能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意思,身為照顧者除了要多重視想表達的心意外還要多一份包容的心。例如:多和寶寶說話,妹妹你是想要喝奶奶嗎?/妹妹你是希望媽咪陪你玩,是嗎?

2.      模仿寶寶的講話聲調會讓寶寶有安全感,覺得被愛被了解
3.      藉由遊戲的過程~練習簡單的單字。例如:給我/給你的遊戲過程中練習:給我/謝謝的單字。
4.      用簡單的單字及笑臉迎人提高寶寶說話的機會
5.      針對寶寶喜歡的事物下手,例如:妹妹,你在看BUBU嗎?那是車車喔~

 

以下匯集了日本媽咪的擔心之處~趕快找找看有沒有說中自己的心內話??

1.  用寶寶的語言是否會影響日後的語言發展?
Ans:語言講的正確或講的標準~不如讓寶寶喜歡講話!畢竟長大後應該沒有看過大家用寶寶語言講話吧~
面對家裡有日本老公、台籍老媽及印尼保母~對寶寶的『語言發展』的確讓我很頭痛~像小西村就很晚才會講話~印象中是1歲3個月時哥哥還不會叫爸媽,但當時家裡不像現在更熱鬧一家六口<含保母>3種國家的人~講4種語言<國語、台語、日語、半調子的英語〉我們雙豆公主開口的第一句話究竟是什麼呢?...聽說3年前小西村開口的第一句話是:『幹嘛?』讓西村爸非常耿耿於懷…西村爸抱怨都是因為我把幹嘛這兩個字當成口頭禪的緣故….那我們家寶貝呢???該不會是印尼話的…什麼吧!!!???老實說我有說不出的擔心,但看到育兒書這麼寫~讓我放心不少~ 

 

2.  寶寶黏踢踢…但媽媽總是有不得不分開的理由阿…好比上廁所、煮副食品之類的…
Ans:試著對寶寶說明媽媽離開的原因試圖讓寶寶放心~表明媽咪馬上就回來~

 

3.  正在顧小寶~大寶卻來鬧脾氣!!怎麼辦?
Ans:建議先以大寶為主喔~小寶寶的語言發展時期也是好奇寶寶各個環節都在發現探索的階段~好比你先處理完哥哥大寶的情緒時同時也讓寶寶學習聆聽別人說話的機會。
小西村是屬於個性比較溫和,但隨著雙豆慢慢長大當然也就開始有吃味搗蛋的狀況發生了~這樣的狀況常讓我不知所措???
一方面又要擔心小西村太粗魯不小心弄傷妹妹~一方面又覺得自己非常忽略小西村…看著專家的建議~我下回決定先把哥哥處理好~免得3個娃兒一起哭給我看..

 

4.  帶寶寶外出用餐,有推薦的菜單嗎?
Ans: 已經可以和寶寶一同共餐了~只要是平時寶寶吃的習慣的家常菜就可以了喔~但要有寶寶的專屬餐具~並且加水稀釋過鹽份再給寶寶食用!如果遇到比如烤魚除了把骨刺處理乾淨,因為鹽份比較不容易被稀釋掉與白飯混在一起給小寶寶吃也是OK~但回家後的那餐鹽分的攝取量就要記得減少喔~
現在的媽咪喜歡帶小寶寶趴趴走,甚至是出國旅遊~因為這次是雙胞胎所以忍忍忍~但也11個月了,該是抓出去踏青的時候了~你們說對吧?不過,寶寶副食品的確是一種壓力~即使做好裝進保鮮罐裡~天氣那麼熱又要擔心會把食物悶壞,雖然目前還沒有付出行動,但在心情上已經是一種釋放~被婆婆媽媽碎碎唸時我可以一正嚴詞的說:這是日本育兒專家建議的喔~請不要再瞎操心了~

 

5.  寶寶非常情緒化,加上不管任何東西都喜歡咬來來去~甚至地板上的一粒飯也不錯過,常讓媽媽快腦神經衰弱。
Ans:建議觀察寶寶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容易暴躁,然後盡量避免這樣子的情形發生,最關鍵的是照顧者應避免被寶寶情緒受影響而脫口說出:「你這壞東西/壞小孩/我要打你喔」之類的情緒字眼是最不恰當。因寶寶還在長牙階段喜歡咬來咬去,也應該避免責怪寶寶又咬來咬去!要來了之類的話。
 
看到這一段,馬上拿去給西村爸看,因為西村爸每次都罵雙豆說:[またかんでる]和育兒書裡說得一模一樣~但他能聽幾分規勸我就不知了..

最後,總結附上這張圖~想必大家心有戚戚焉吧~ 

 

0807

arrow
arrow

    西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